close

「人生真正的目的是,培養出滿懷慈悲的優美心境,即使貢獻很少,也要為世界、為人類盡心盡力,磨光擦亮自己的靈魂」的真理吧! 

我們生活在不安的時代。就算很容易獲得物質上的富裕,卻感覺不到精神的滿足。我們都看得出來,很多人已經失去活著的目標了。因此我認為,現在需要的是,徹底地詢問與正面地回答「人為何活著?」這個問題。 

總是不知足,因此也引來無窮的慾望。想要財產、地位、名譽,這些都是人性。問題是,無論你手上握有多少這樣的東西,也絕對不會感到滿足的。更何況,這些東西在死亡時,也無法帶到另一個世界去。人生只有一樣東西絕對不會短少,那就是「靈魂」。我們只能帶著自己的「靈魂」,踏上新的旅程。既然如此,「多少帶著比出生時更優美一點的靈魂往生吧!」這也是我的想法。 

那麼,磨練靈魂的具體做法是什麼呢?我想,絕對不需要很特別的修行方式。重要的是每天努力工作,做到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精進」。勞動不只是單純的、賺取生活所需的手段而已,而是一種可以戰勝慾望、研磨心志、提升品格的崇高行為。工作現場事實上也是修養精神的道場,每天都集中精神、全神貫注在工作,就算是磨練靈魂的修行。 

「每天非得努力、認真生活不可!」 

這是我經常對員工、學員說的話,也是我本身遵守的信條。面對只有一次的人生,用誠摯的態度,努力、認真地活下去;這種不鬆懈、持續的努力,就可以讓人生運勢好轉,並且培育出高尚的人格,把與生俱來的靈魂磨練得更加美麗。 

我就是信仰這個道理,一直活到了現在。我想,未來也一樣,為了讓自己的靈魂能以更美的姿態踏上新的旅程,我要更努力、不斷鑽研才行。我也誠心地期待,各位讀者能把我所說的話放在心裡,努力生活下去。

書名:努力,認真地活著
作者:稻盛和夫
譯者: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underchen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6734&utm_source=junderche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