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儀態篇
個人儀態包括一個人的風度、氣質、儀容、服飾、談吐……等各種禮節。重視內涵的增進,也重視個人形象的建立。

1.交談禮儀
情境:我三舅舅每次講話都很大聲,而且講話不時都會帶有髒話。
需改進:講話音量應適中,不應講粗話。
正確禮儀:說話時應注意聲調、速度、態度及言詞,談話的用語應避免使用不雅、不潔的字眼、粗鄙的言詞,宜使用禮貌、敬語。
附註:1說話的聲調:發音要正確清楚-勿用鼻腔說話、勿用尖音說話、勿口齒不清、勿使嗓子粗啞。以悅正的聲調說話-勿使聲音單調、勿用斷音說話、注意說話的語氣。2說話的速度3說話的態度:有關的要素-表情、姿勢、動作、服裝。說話時應有的態度。4說話的言詞:如何打開話題-可供談話題材的範圍、如何開始談話。談話的用語-使用敬的對象、敬語的用法。

2.日常應對禮儀
情境:我姪女三歲,我請她吃糖果,而她拿了轉頭就走。
需改進:拿取別人給、送你東西時,應說謝謝。
正確禮儀:平時不要忘記說「請」字;接受別人任何服務,要說「謝謝」;自覺不週到處,應說「對不起」。

3.男女應對禮儀
情境:一位男性友人,請我陪同去挑選他女友的禮物,可是他都一直搶先走在我前面,不論是搭電梯還是出入門口時。
需改進:應該要女士優先。
正確禮儀:進出門口時,男士應先女士上前一步,並負有推門之義務。進出電梯時,則跟隨女士之後。
附註:女士上車、入室或登樓時須讓先行。登樓時,須使女士在男士前,男士則在後距離約一級階梯,下樓時則男士先行。男士應走在女士左邊(男左女右之原則),和靠馬路中心之一邊。

二、食的禮儀篇
一個人飲食的時候有良好的禮貌,會受到別人尊重;如缺乏禮貌,則會被認為缺乏教養而受人輕視。

1.西餐禮儀
情境:與友人去法國餐廳用餐,他不知如何使用餐具,也把主菜先全切完才進食,使用餐具還不時敲出聲響。
需改進:餐具應由外而內使用,盡量不出聲,食物應要切一塊吃一塊。
正確禮儀: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匙;與人交談而暫停飲食時,不可手持餐具,應置於盤內。

2.中餐禮儀
情境:我六歲姪女,吃飯時拿餐具敲敲打打的,進食時發出聲響,飯不吃了還把筷子插在碗裡。
需改進:不應玩弄餐具,飯不吃以及喝湯時,都應把筷子放好。
正確禮儀:飲食時,應將食物就口;應細嚼慢嚥;不可伸手穿過他人面前取物;碗應捧起在手中吃;飯後應將餐具收好,坐椅靠攏。
附註:收好不是指放好在桌上,而是順手拿去廚房的洗碗糟放好。離席時,可以跟還在座的人,講一聲「我吃飽了,你們大家慢用」。

三、衣的禮儀篇
俗語說的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三分長相、七分打扮。

1.男士服飾
情境:哥哥參加宴會,那請柬上服裝註明便服,結果他就穿著一般服裝前往。
需改進:應著普通西裝。
正確禮儀:請柬有註明「lounge suit」或「便服」字樣,即指普通西裝而言,而非指不打領帶之便服哦!
附註:服裝均以整潔、悅目、合時、合身,且適合於環境及季節,配稱年齡與身分,始為上乘之服飾品味。

四、住的禮儀篇
所居的環境均以整潔、衛生、舒適、安靜、便利、不擾及鄰人、守望相助為原則。

1.家居禮儀
情境:以前我爸媽都會偷拆我的信件,而兄姐都會亂動我的東西。
需改進:不應亂動他人的信件、物品。
正確禮儀:他人物品,未得同意,不可擅自動用;私人信件,不可隨便拆閱;將進入他人房間時,應先叩門,門開才可進入,不應隨便進出,保障隱私權;接聽電話,不可高聲談論,也不宜講過久。

五、行的禮儀篇
姿勢的好壞不僅對一個人生理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也會反映出一個人心理的狀況。俗語說的好:站有站像,坐有坐像。這通常都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好的家教、彬彬有禮的樣子。如果走路可以表現一個人的動態美感,則坐就可表現一個人的靜態美感。

1.走的儀態
情境:我同學平常走路彎腰駝背,而且腳後跟習慣拖著地走和看著地走路。
需改進:走路時應抬頭挺胸,腳跟不拖地。
正確禮儀:走路時,雙腳應靠近同一直線兩旁。腳步不可太大,也不可太碎小。兩步的距離應恰好是自已一隻腳掌的長度,或比腳掌長一點。

2.坐的儀態
情境:我姪女七歲,她穿著裙子時,坐下來就斜靠椅背,腳還張開開著。
需改進:她應要靠緊椅背坐著,並且雙腳合攏。
正確禮儀:左手手指併攏放在身前預備坐下;穿裙子時,則右手背需扶住後面的裙擺再坐下,坐下後右腳拉回與左腳併攏,雙手應手心朝下相疊,放在膝蓋上。
附註:腳蓋和腳跟皆併攏,雙腳垂直向下,可併攏後斜放或者一腳之腳踝放在另一腳跟之後斜坐。

3.交通工具的儀態
情境:我與四位友人出遊,男性友人坐副駕駛位;而女性友人穿裙子上車,頭先鑽進車內,腳是一前一後跨進車內。
需改進:女主人應坐前座;而女性友人不應頭先進,而雙腳應一同移進。
正確禮儀:主人夫婦在前座,友人應在後座;而進入車子時,先側身坐下,再將雙腿移進,出來時,則相反之。

六、育的禮儀篇
送禮的習俗各地不一,有人是每到一處都攜帶禮物;有人是應邀吃飯時才攜帶禮物。有人是贈送生日或結婚紀念禮物。總之,餽贈的範圍,可包括婚、嫁、壽、喪、資助、年節、生子、彌月、週歲及各種應酬。

1.餽贈禮儀
情境:我大伯去年92歲過世,哥哥的好友知道後,就送了輓聯來,可是卻是白底。
需改進:超過九十歲應送粉紅底的輓聯。
正確禮儀:喪禮可送輓聯、素幛、花圈、現金等,千萬不可日後補送哦!而結婚禮可送喜幛、祝辭、衣料、飾物、禮券及現金等,應於早日或當日贈送。記得價標要去掉哦!

七、樂的禮儀篇
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從事的娛樂要能提高人格、增進生活樂趣。

1.藝術欣賞禮儀
情境:我每次去觀賞舞台劇、音樂會時,總是會遇到有人帶小孩入場,在那吵鬧。
需改進:不應攜帶嬰兒和小孩入場。
正確禮儀:不應攜帶嬰兒和小孩入場,一怕場內人多,空氣不潔有礙衛生,二因小孩易生噪鬧,破壞場中秩序。宜早十分鐘入場,如遲到已開演,應告一段落後始可入座,節目完須等謝幕完,才可離座;入場後不可吸煙、飲食、及交談,以免打擾到鄰座。

八、辦公室禮儀篇

1.公司內禮節
情境:前公司內,有對男女朋友,他們在上班時,會卿卿我我,當別人是隱形人。
需改進:不應當眾做親密的動作。
正確禮儀:異性間的交往是私事,因此儘量不要表現在工作上;彼此間的交往,不讓同事感到不自在、或厭煩;男士不要給對方特別待遇;女士不可當眾向對方撒嬌、發脾氣。
附註:同事間應有的禮儀:打招呼、介紹的方法、有人招呼你時、招呼人時、在座位上時、離開座位時、走路時、敲門時、休息時、化粧室內的禮節、缺席遲到早退的禮貌、對待女職員的禮貌、與公司異性同事交際的禮貌。

九、其他禮儀篇

1.櫃檯禮儀
情境:以前同事每次看到客人,都是板著臉,結帳時也都不講話。
需改進:應笑臉迎人,結帳時應說謝謝。
正確禮儀:結帳時,要隨口說出:「收您多少元,找您多少元,希望下次再來,讓您久等了,對不起!」等語,才不會因疏忽而失禮。顧客抱怨時,不論誰錯,都應先說「非常抱歉」,以緩和顧客情緒。為何要先道歉呢?因為顧客至上、服務第一。顧客抱怨完,如不能回答時,應找部門主管,並先把問題說清楚,以免顧客又重複一遍。讓顧客感覺到良好的應對態度,是櫃檯人員的重要責任。
附註:1如何處理顧客的詢問:對顧的詢問不應該讓顧客失望,更不能隨便回答,應付了事。2應對態度3金錢的收付:商品的登錄要正確迅速;金錢的收付須注意事項。4商品的更換:對於顧客前來要求更換商品或退錢時的處理原則。

十、國際禮儀篇
所謂國際禮儀,就是國際間各國人士來往所通用的共同禮節。

1.請帖禮儀
情境:我嫂子她外商公司老闆女兒要嫁,那請帖上有註明R.S.V.P.,那她無空前往,就請同事代轉交白包。
需改進:應該要回覆是否前往,不應不做任何回應。
正確禮儀:人家如何邀請,就以相同方式答覆;請帖上都會註明應穿著之服飾,如未註明,著便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