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
我上有五個哥哥和一個姐姐,
父母的年際也都很大了,
父親今年已七十二歲,
母親今年也已六十八歲了,
因為家庭成員眾多,
所以可想而知,
早年父母很辛苦把我和兄姐們拉拔長大。

那因為跟父母在年齡上差距太多,
所以跟他們的互動相對地比較少,
大部份都是跟兄長談心,
那也因為他們的觀念比較保守,
在曾經與他們談事情時,
發現他們許多的想法,
都比較傳統老舊,不是說不好,
而是沒有隨著時代的改變,跟著更改和進步,
常常都是以老方法老觀念在看待和處理事物,
所以常常都得不到答案,
所以最後就放棄跟他們溝通,
最多就只是告知他們結果而已,
過程就不會想要跟他們說了,
也不想要多跟他們討論些什麼,
我當然知道這樣不好,不過久了,
也就更加不知要如何跟他們討論事情,
那他們也會因為不清楚兄長目前在做什麼,
進而跟我說或者問我,
目的是想清楚和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所以我猜他們也是會問我的兄長,
目前的我究竟在想什麼和做什麼。

他們隨著歲月的變化,也就一年比一年老去,
雖然我是一直在成長中,今年也已經二十五歲了,
不過我終究在他們心中,就是一個小孩,
記得在國小六年級時,因為父母身體有些小毛病,
母親有天晚上,把我叫過去身邊,
就跟我講說:「我與妳父親年際都大了,
也不知可以到什麼時候,所以妳以後長大點,
學會打工工作時,記得一定要存些錢,
因為妳哥他們以後會成家立業,
如果我倆老走了,誰還會理妳呢?
這誰都不知道,所以存點錢靠自已比較實在,
因為以後他們一人一家代,到時候大家推來推去也麻煩,
妳就要學會堅強獨立些才可以。」
我母親是操著台語跟我講這些話,
而這短短的幾句話嚇到我了,因為這些話我哭了,
當下我以為他們要離我遠去了,
而我也第一次意識到,父母已經老了,
也無法再賺錢,也都是需要我兄長的照顧,
所以我真的應該要好好的加油,不要再讓他們多操心。

我慶幸地是雙親,目前都還安然健在,
身體只有一些小毛病,並沒有什麼大的疾病,
也都還在我的身邊,希望他們可以一直身體健康,
等著看我結婚生子,也算是完成他們的心願,
也就不用再讓他們擔心,我會嫁不出去,
當然現在能孝順他們,就趕快即時行孝,
俗語說的好:「吃果子拜樹頭,飲泉水思源頭。」
因為,我能有幸來世,也是要感謝父母的創造,
謝謝你們,有你們才有我,
雖然以前曾經講過不孝的話,
不過那也是因為在氣頭上,所以才會問他們:
「你們會什麼要生下我,讓我這麼的不快樂!」
......這之類傷他們心的話,
所以現在平常有空的時候,
就會去抱抱父母和偷親一下他們,他們都會開心的笑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